[动功]第9式-低位旋转

图/文:台湾功法委员会提供

暖身十二式从上半身开始往下逐步暖身活动至第9式[低位旋转],併步,双手轻放於膝盖,成高坐姿式,抬头目视前方,头部勿往后仰,保持颈椎平直不受压迫,同时脊椎挺直,两膝併拢弯曲放鬆、轻柔的旋转。

此动作锻鍊大腿两侧肌肉,腿部肌强健与否,与膝盖磨损及受伤有关连。如果膝盖附近肌肉能承受重力的负担低,则膝盖的半月板容易磨损,引起关节发炎,及韧带容易受伤。所以大腿前侧负责膝盖稳定的股四头肌就要锻鍊才能保护膝盖。当我们做低位旋转时,大腿肌肉不够强健会觉得痠痠的及无力感,随著锻鍊时间久了支撑力道越来越强,痠的程度渐渐减轻。

由於足三阳经脉与足三阴经脉上下走向皆经过膝盖,也是转折处,直接或间接流注於心臟,故此运动模式对於心臟有莫大的帮助。虽然膝盖与心臟好像并没有关连,但这两部分又不是孤立存在著的,反而有一定内在联繫。当刺激活络膝盖时,可以產生痠、胀、肿、麻等感应,而且感应有时还会向一定的方向扩散传导,不但能够缓和某些体表的病,还能帮助某些内臟疾病的恢復。每天如此通过反復实践,既刺激阳蹻脉(主一身足左右之阳),又活络阴蹻脉(主一身足左右之阴)。為身体健康奠定了稳健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