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功]第4式-蝙蝠式

图/文:台湾功法委员会提供

返老还童静气功第四式蝙蝠式,如果单纯以瑜珈体位动作而言,是藉由体位的伸展来达到改善脊椎侧弯,肩颈痠痛和腰痠背痛等人体常出现的问题。然而返老还童静气功中蝙蝠式不但拥有瑜珈体位方式,再加上口哈鼻吸、提肛闭气后意守下丹田等气功元素,这种十分殊胜功法就称為「宝瓶气」。大幻化网导引法:「宝瓶气者,谓上气下压,下气上提,有若函盖相扣,气藏其中,如宝瓶然,故曰宝瓶气。」

  1. 快速提升人体心肺功能,使五臓六腑得以正常运作。
  2. 可以打开人体微小血管的循环系统,促进人体臟腑去浊排汚,提升身体免疫力。
  3. 使人体细胞得到充足的氧气含量,预防癌症,延长寿命。

返老还童静气功重点是练气為主,拉筋為辅,蝙蝠式不是根据谁的身体弯得越低越贴近地面来作為衡量练功高低的依据,练功的师兄师姐更不可以用比较心来练功,不然就很容易受伤而得不偿失。因為蝙蝠式是静气功中身体和筋络伸展时幅度最大,所以练功前需要有暖身动作来搭配。当双脚打开后 "双手必需 "要置於身前地面后再往前推压,这样双手如同汽车剎车功能,防止上半身往前推弯腰时,导致大腿两侧的筋络和大动脉血管拉伤,这点请各位特别要注意。

  1. 当身体往前推时下巴要微抬,脊椎腰背挺直后往前推,双手向后打开同时做扩胸的动作。
  2. 十指交扣反掌向上伸出反折手背。从手部全息来看,手掌是躯干,手指就是头面。俗话说十指连心,中医认為心主神,所谓的醒脑即是醒心之神。
  3. 提肛和闭气时,全身要放轻鬆。缩下巴、闭眼、眉心轮对準下丹田,意到、气到,配合收紧肛门,起身哈气时放鬆。
  4. 由於本式全身伸展需氧量增加,压气时间10秒為宜,不需过长,有心血管疾病或血压高的功友尤须注意。长期修炼本功法能使经络臟腑的功能调整,身体自动就可以把血压降下来。也由於”行功”时,腹部的关元穴及中脘穴被充分刺激,低血压的问题也有奇效。
  5. 压气及行功的过程,头与手可悬空,无须碰触地面,若腰椎无力者可以手触地支撑,专注意守丹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