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功]第5式-左右开弓

图/文:台湾功法委员会提供

动功暖身十二式之第5式“左右开弓”,拍打淋巴,须转腰甩手眼睛顺势看手指,因為转动身躯时,左右手要稍微用力由前腹往左右后方带,旋转180度,安全起见,头部顺势转动。再用手背虎口的合谷穴拍打腋下的淋巴系统,也就是属於手少阴心经的位置「极泉穴」;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位置。双手稟於天气,双脚著地稟於地气。

人体是一个上下站立的机体,我们与动物不同,牠们更多地稟於地气,因此是横著长的,只有人才是上下的。我们稟地气,但也稟天气,如要成為健康的人,就必需把天气与地气协调起来,这个协调的工作,就是要使地气上升,使天气下降,上下气机通畅了,百病也很快就会好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医认為的四关穴(左右手的合谷穴与两脚的太冲穴)就显得非常重要。「关」是门户,是关卡,是一个通行的地方;也就是气之关,是气的门户。「四」,四肢,居於人体的四个侧位: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正位是上下左右。上者,头顶天,上焦心肺,通天气;下者,中下焦,通地气;左者,肝、胆少阳左升,右者,肺、胃、大肠阳明右降)。

本功法左右开弓气压中丹田后(意到气到),左右拍打时直接刺激了手背虎口合谷穴与极泉穴,降浊天气;双脚五指抓地,脚跟不要离地,身体转向后方时,间接刺激脚背上的太冲穴,清升地气;同时转动活络胸椎与腰椎,為下一式「天地交会」做準备,此时四关穴东西两路可通,也活络了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但需注意拍打时不要过度用力。

每个人的真阳能量有限,但是常常不知节省这有限的能量,反而肆意消耗;由於虚耗过度,因此会导致真阳亏虚於下,虚火亢盛於上的现象。表面上看生命旺盛,依然能努力工作,自由地生活。殊不知阳虚於下,则大病将至。 人体肝属木,木气再没有适当调养,则肝胆就不能协调神志。肝木得养就是代表「阳气」上升状态。如果阳气不能自然上升,也就是说春之不春,如何能夏旺秋收冬藏?

心、肝、肾是与人体精神情绪意志关係密切的臟器,当然直接影响大脑(元神所在)!提升人体阳气,则元神得养。少阴者,心肾也,肾為先天之本。心肾阳气充足就不会有中丹田忧鬱之毛病。合谷之气在阳,稟天气自然下降;太冲之气在阴,稟地气自然上升。这也是天地阴阳,自然之道。合於自然则长全,天地已经给了我们人体长寿的物质基础,如果善加利用本功法锻鍊,岂不是可以健康地呼吸於天地之间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