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度度人、自觉觉人 超凡入圣、觉行圆满

文:蔡良安老师

自度度人、自觉觉人 超凡入圣、觉行圆满

目前希望园区文教中心建设均顺利按照进度施工,预计5月份所有的主体将完成,接下来开始进行内部装修工程。外墙的主体工程由中央委员会涂仁鸿委员负责指导施工。整体工程经费预算均由园区执行长沈世通严格控管,但求务必能在有限预算下能够顺利完工。

为了能提供癌友更好的环境,目前正积极整治农地中的水池及周边的环境,同时,也在整个悬崖边设计一座让癌友练功后静坐光照的平台。平台设计离地约50公分,东方太阳由远方的山上出现,加上种植在悬崖边的树木也一一长大,形成一个清幽可做光照冥合的环境,非常有利於癌友身心。尤其练完功光照静坐对於提升癌友副交感神经系统有非常大的帮助外,更能够让身体细胞停止发炎还可增加体内维生素D3的形成。

哈佛大学研究团队的钱德勒博士表示,对维他命的研究与使用,经验已累积数十年。根据一份发表於2018年的研究,认为摄取维他命D对降低癌症的罹患率毫无益处;但在他们的研究中,却另外发现维他命D似乎能阻止癌症患者癌细胞转移至身体其他部位的机率。

钱德勒博士表示,这项研究支持维他命D补充可预防癌症的转移,防止癌细胞生长、繁殖与扩散。这可能与维他命D在细胞的生命週期发挥效用有关,使不健康的细胞因此死亡;不过,仍须进一步研究来寻求正确的解答。维他命D主要透过阳光被人体吸收,涉及多种细胞的生命週期与生长功能,其中包括免疫细胞。最近发布的其他研究也指出,获取足够维他命D者感染新冠肺炎或染疫死亡机率都比较低。

返老还童功法依照太上老君内丹经及流传千古道藏的精髓设计,因此,特别强调在太阳升起前开始进行修炼。现代医学也一一证实为何早上太阳升起前后修炼更有利於身体的健康,能调节身体内的自然生理规律,身体健康自然就能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西班牙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早上运动,可以使罹患摄护腺癌风险下降26%,乳癌的风险也下降27%,这篇医学论文是发表在2020年09月25日国际癌症期刊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Effect of time of day of recreational and household physical activity on prostat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MCC-Spain study) 这些人,做了哪些运动来防癌呢?

为什么早上运动,可以有效防癌?研究人员说明运动和我们「身体内的生理节律变化」其实是有关的。违反自然生理,罹癌风险自然升高。

1.褪黑激素(Melatonin): 褪黑激素是广泛存在於许多生物体内的荷尔蒙。在人体中的角色 :

(1)生理时钟在人体中,褪黑激素由一个位在脑部中央的内分泌腺「松果体」制造。 褪黑激素讯号藉由化学上引起睡意及降低体温,构成调节睡眠週期的一部份系统,但主要还是中枢神经在控制多数内外分泌系统的日週期变化。人体仍有很多奥祕等待发现。

(2)抗氧化褪黑激素除了调节生理时钟外,也是很强的自由基抑制剂及抗氧化剂,实验证实它的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E的两倍,据信也是效果最佳的亲脂性抗氧化剂。研究证实褪黑激素不仅为强效的「抗氧化剂」,能有效保护细胞核及粒线体免受过氧化物伤害,同时亦拥有「抗发炎及多项癌症」基因调控功能。褪黑激素,是白天下降,夜间则攀升,一入晚上,尤其入睡后,其血中浓度为白天的10倍,所以有“睡眠荷尔蒙”、“夜的荷尔蒙”、“黑暗荷尔蒙”之称。 夜间运动,会延迟褪黑激素节律在夜间的发作,褪黑激素产生的时间缩短,其褪黑激素浓度也降低。在一项实验中,「夜间运动,男性血浆褪黑激素会低下的」,这导致快速眼动而睡眠减少,减慢了直肠温度的下降,并在第二天晚上的睡眠中加快了心律。这是因为早晨运动会刺激副交感神经活动,而夜间运动,会在随后的夜间睡眠中,促进交感神经活动,夜晚的交感神经过度活跃,违反了身体自然生理时钟反应,代价就是身体健康易受破坏。

2.细胞激素(Cytokine)和肾上腺素(Adrenaline):一项研究报告说,夜间运动後男性的血 中细胞激素(cytokines)和肾上腺素(adrenaline)上升,明显高於早上运动。

(1)长期的发炎反应Pedersen与Hoffman-Goetz (2000)研究指出,体内的许多细胞激素,在激烈的运动中及运动后,血液中浓度会明显的增加,如细胞激素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IL-6等。IL-1β及TNF-α属於前发炎型细胞激素,因压力的刺激而产生,产生後会刺激局部血管上皮细胞,造成IL-6的分泌,而IL-6具有促炎特性,夜间运动期间和运动后会大量释放IL-6。

(2)长期大量分泌肾上腺素(adrenaline )过高。若是人体内的肾上腺素 (adrenaline) 浓度长期过高,将会导致一系列的伤害,如脑细胞死亡(记忆力减退、反应力变差)、脑部萎缩(各种脑部功能退化,甚至平衡与协调变差、情绪改变)、其他器官萎缩(供血不足)、伤害免疫系统(易感冒或导致癌症)。

(3)雌激素(Estrogen):我们知道女性得乳癌,其中主要原因就是雌激素分泌太多,增加 了罹患乳癌的风险。早已有研究发现运动是和较低的雌激素是有关。尤其是人类身体自然的雌激素(estradiol,雌二醇)产生,主要在早上7点左右达到峰值。与夜间活动相比,早上运动可能会在,生理时钟周期雌激素在早上最高峰时,就可以即刻下降雌激素,而不是在夜晚模式中。破坏生理,癌症就会留在身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人类的夜间活动、工作,会使人昼夜节律紊乱,可能对人类健康是具有致癌性,做出了结论。因为研究发现在夜间运动,会暴露於人造光,尤其是蓝光,这样人工合成的环境,是和乳癌及摄护腺癌风险有相关。记得「早上运动,好好去运动。」依据西班牙的研究,是可以防癌效果,而「不是,等你罹患了癌,早上才来开始运动」,现在放下手边的一切,运动去吧!

希望园区文教中心即将在2021年10月底前正式使用,看到中心建设顺利的进行,内心有无数的感动。中心可以提供给癌友300人次两人一房的住宿,志工房可容纳56位志工住宿,其中提供长期志工住宿约20名,尚有36位志工房,提供给短期的志工使用。行政大楼二楼的禅房,如果有家属来探访癌友,可以提供给参访者休息、泡茶、聊天的使用空间。

除设上述志工房外,悬崖边练功静坐的平台,可以提供露营使用。到时全国各地练功场师兄师姐可以安排两天一夜到园区参访行程,帐蓬由园区来提供;傍晚可以进行晚会交流并进行野外烹煮,园区蔬果食材和炊具均可由园区协助提供。此外,教练群们可以到园区一段时间进行短暂的修炼;教练长期在练功场不断的无私奉献与付出,更积极按照修炼的方式进行更深层的修炼。唯独教练能够身心合一,也才能自度而度人、自觉而觉人、最後成为一位觉行圆满的行者。

在佛教中所有六度:「即六波罗蜜,为佛教术语,指六种菩萨修行所具有的品德特质,被认为行之可渡生死苦恼大海,到达涅槃安乐彼岸。」

《波罗蜜》意译作「事究竟」、「到彼岸」、「度无极」,简称「度」。按龙树《宝行王正论》,有六种波罗蜜统摄大乘义:布施、持戒为利他,忍辱、精进为自利,禅定、智慧为解脱。此六波罗蜜为戒、定、慧叁无漏学所含摄,又统摄菩萨所修的一切行门,俱称为六度万行。

释迦牟尼为菩萨时,由「能施一切乃至眼髓,所行惠捨但由悲心」而圆满布施度,由「布施身体,心无少忿」而圆满持戒、忍辱度,由「勇猛精进菩萨行,遇底沙佛,专诚瞻仰以颂讚彼」而圆满精进度,由「坐菩提树下,将登无上正等正觉前,住金刚喻定」而圆满定、慧度。

指把自身所拥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除了财物的布施(财布施)外,还包括法布施和消除恐惧(无畏布施)。能长养慈悲心、对治「贪」。传授正确功法让病苦及癌症病人获得健康并远离疾病的恐惧,即是法布施与无畏布施。

大乘教义中除四众之根本律仪(摄律仪戒),尚有菩萨戒。菩萨叁聚净戒之其他二者,为摄善法戒与饶益有情戒,摄律仪戒是遵守佛法不作诸恶;摄善法戒是奉行一切之善;饶益有情戒是广修一切善法以利益众生。教练能够自觉并修正自己的身口意,即是持戒,同时在返老还童组织中又能够护持组织中的规定即是持戒。护持我们这一个组织去救护无数癌症的人,就是护持一切善法。

《金刚经》「须菩提!忍辱波罗密,如来说非忍辱波罗密,是名忍辱波罗密。」:包括「生忍」和「法忍」及「无生法忍」,其为菩萨能在「位高时不傲慢放纵」、「被侮辱时不屈居於怨恨」以及「外界现象变化时不会痛苦烦扰」等不生瞋业。但忍辱只能对治「自身的瞋恚(即自身造成的瞋碍)」,而不能对治「他人的瞋恚(即他人造成的瞋碍)」,且单单只会「忍辱」并没真的完成「修成正果」或「解决问题」,而真正要完成修成正果或解决问题则是需要辅助六度中除「忍辱」的另外五度。故佛陀说的「忍辱」,并不是真的叫人「只会忍辱」。在建立希望园区时必须要有世间法来完成,然而每个人都有累世以来的劣根性产生的贪瞋癡;因此有一套完整的善法规章,让大家能够遵守也是必然的,虽然会遇见诸多的障碍,这当中也是教练行者们所需要经历过程,因此需要修忍辱波罗蜜,最後开启智慧达到『无生法忍』。

包括以心灵思想与以身体力行去精进,「思考何为善法、何者可成善法」(禅定),并「实践并修正」(持戒)、「护持」(忍辱)、「分享」(布施)善法,以增进「智慧」(般若)。精进修持其馀五度,以勤断恶源。精进对治怠惰、懈怠。

入叁摩地,心无杂念,身心轻安,能对治心散乱。禅定有分为深浅,叁摩地是最高层级,也就是能够入虚空藏见诸如来及诸天神圣。

破除无明,远离烦恼、邪见而得自在。有「缘世俗谛慧、缘胜义谛慧、缘饶益有情慧」叁种,能对治「癡」。智慧分为世间智与虚空藏的如来智。世间智应用在世间法,而虚空藏宇宙实相中的诸天神圣及如来,则是要透过入叁摩地才有办法得知。

教练们经过多年来修炼气脉及安稳身心,同时,也滋养菩提心、发大慈悲心、救度病苦的人,机缘已经成熟更要进一步修炼入叁摩地的法门,才能开启更高的智慧来自度度人。有关修炼禅定过程中,如果心有罣碍,杂念就会出现,所以更能够让行者自觉如何用智慧解决这些罣碍,当慢慢罣碍就会渐渐地消失直到可以进入叁摩地。当达到叁摩地时,就能明白整个宇宙的实相,也能够让意生身(在道家称为元神)进入虚空藏的法界,如此一来也就能够明瞭十方法界一切的智慧,才能达到真正的解脱不再受限世间的障碍。

无论道藏及佛典或者古印度瑜伽圣者都有此修炼入叁摩地的法门,所以智慧分为世间的智慧及宇宙实相的智慧,在世俗间,更要有世间智慧来处理世间一切,而世间智慧尚无法究竟解脱,唯有入叁摩地才能明瞭无尽的轮迴中,而这一世也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唯有瞭解宇宙实相,才能真正究竟解脱,而这过程中可能要经过无数的劫数及轮迴才有办法达到。

时机也成熟了,在修道院的师兄师姐们,经过长期研习佛典及道藏中的智慧,同时,也不断无私奉献来帮助这些病苦的人,贪瞋癡也慢慢的消除,现在园区也即将启用,更是行者们更积极修炼的时机。

尔时,善财童子白寂静音海夜神言:「大圣!云何修行,得此解脱?」夜神言:「善男子!菩萨修行十大法藏,得此解脱。何等为十?一修布施广大法藏,随众生心悉令满足;二修净戒广大法藏,普入一切佛功德海;叁修堪忍广大法藏,能遍思惟一切法性;四修精进广大法藏,趣一切智恒不退转;五修禅定广大法藏,能灭一切众生热恼;六修般若广大法藏,能遍了知一切法海;七修方便广大法藏,能遍成熟诸众生海;八修诸愿广大法藏,遍一切佛刹、一切诸众生海,尽未来劫修菩萨行;九修诸力广大法藏,念念现於一切法界海、一切佛国土,成等正觉常不休息;十修净智广大法藏,得如来智,遍知叁世一切诸法无有障碍。善男子!若诸菩萨安住如是十大法藏,则能获得如是解脱,清净增长,积集坚固,安住圆满。」

上述第七到第十就是入叁摩地才有办法明瞭虚空藏一切诸佛的法藏。《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重要的经典之一,被大乘诸宗奉为「诸经之王」、「诸经中宝」。据称是释迦牟尼佛成道後,在禅定中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菩萨显现无尽法界时所宣讲,被认为是佛教最完整世界观的介绍。华严经的法界品,更是说明善财童子参访53位明师,这些明师均證悟虚空藏法界,而且这些善知识有部份在天道,有些则是不在这地球的时空而是在无量宇宙中其中世界,有些则是在虚空藏中,所以要明瞭华严经的法界品,必须要超凡入圣即入叁摩地的菩萨们,才有办法得知。

绝大部份的教练们此生有此法缘,这几年不断地布施并利益一切众生,无有疲厌,并严格遵守返老还童的规范与戒律,不仅身体上获得改善外,家庭更为圆满,在帮助这些病苦之人时,愿给予无限的支持与照顾而无所求。如此悲天悯人的胸襟实属难得,也是累世以来所累积的善根。教练们更要积极修炼,成为一位觉醒圆满者,也才能够究竟解脱,不再受无始劫以来的贪瞋痴所迷失障碍。等到园区启用后,有更好的环境及修炼的场所,再传授失传道藏进阳火退阴符更高的法门,调和阴阳、进行封炉、更用阳火练成纯阳之体,当体表周身呈现金光后,元神在定中便能入虚空藏见诸天神圣及诸佛世界,也就是佛教所说的「叁摩地」。

一般社团与基金会,会因为人的贪瞋痴,让辛苦建立系统与理念毁於一旦。希望园区辛苦的建立,未来可以帮助无数的癌友,因此,更需要行者菩萨们来护持才有办法传承下去。

《入法界品》记载了善财童子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心后,为得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从莊严幢沙罗林出发次第南遊,参访了五十叁位善知识的故事。这五十叁位善知识是:1)德云比丘;2)海云比丘;3)善住比丘;4)弥伽长者;5)解脱长者;6)海幢比丘;7)休舍优婆夷;8)毘目瞿沙仙人;9)胜热婆罗门;10)慈行童女;11)善见比丘;12)自在主童子;13)具足优婆夷;14)明智居士;15)宝髻长者;16)普眼长者;17)无厌足王;18)大光王;19)不动优婆夷;20)遍行外道;21)鬻香长者;22)婆施罗船师;23)无上胜长者;24)狮子频申比丘尼;25)婆须蜜多女;26)鞞瑟胝罗居士;27)观自在菩萨;28)正趣菩萨;29)大天神;30)安住地神;31)婆珊婆演底夜神;32)普德凈光夜神;33)喜目观察众生夜神;34)普救众生妙德夜神;35)寂静音海夜神;36)守护一切城夜神;37)开敷一切树华夜神;38)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39)妙德圆满夜神;40)瞿波释种女;41)摩耶佛母;42)天主光天女;43)遍友童子师;44)善知众艺菩萨字智童子;45)贤胜优婆夷;46)坚固解脱长者;47)妙月长者;48)无胜军长者;49)最寂静婆罗门;50)德生童子;51)弥勒菩萨摩诃萨;52)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53)普贤菩萨摩诃萨。

《入法界品》记载了善财童子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心后,为得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从莊严幢沙罗林出发次第南遊,参访了五十叁位善知识的故事。这五十叁位善知识是:1)德云比丘;2)海云比丘;3)善住比丘;4)弥伽长者;5)解脱长者;6)海幢比丘;7)休舍优婆夷;8)毘目瞿沙仙人;9)胜热婆罗门;10)慈行童女;11)善见比丘;12)自在主童子;13)具足优婆夷;14)明智居士;15)宝髻长者;16)普眼长者;17)无厌足王;18)大光王;19)不动优婆夷;20)遍行外道;21)鬻香长者;22)婆施罗船师;23)无上胜长者;24)狮子频申比丘尼;25)婆须蜜多女;26)鞞瑟胝罗居士;27)观自在菩萨;28)正趣菩萨;29)大天神;30)安住地神;31)婆珊婆演底夜神;32)普德凈光夜神;33)喜目观察众生夜神;34)普救众生妙德夜神;35)寂静音海夜神;36)守护一切城夜神;37)开敷一切树华夜神;38)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39)妙德圆满夜神;40)瞿波释种女;41)摩耶佛母;42)天主光天女;43)遍友童子师;44)善知众艺菩萨字智童子;45)贤胜优婆夷;46)坚固解脱长者;47)妙月长者;48)无胜军长者;49)最寂静婆罗门;50)德生童子;51)弥勒菩萨摩诃萨;52)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53)普贤菩萨摩诃萨。

参访五十叁位善知识后,善财童子终於修行圆满,「得普贤菩萨诸行愿海,与普贤等,与诸佛等,一身充满一切世界刹等,行等,正觉等,神通等,法轮等,辩才等,言辞等,音声等,力无畏等,佛所住等,大慈悲等,不可思议解脱自在悉皆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