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功]第3式-左右逢源

左右逢源

返老还童动气功暖身十二式的第三式“左右逢源”,主要是以颈动脉為主和包括周边的顶韧带、头夹肌、斜角肌、颈夹肌以及肩夹的伸展运动。

颈部是一个脑与躯干之间的连接部位。有三个主要的器官要通过颈部 : (1)脊髓从脑沿著脊柱通过。(2)食道从口部载运食物到胃部。(3)气管输送空气到肺部。

除此之外,在颈的内部还有供应血液到头部的血管。同时颈部的颈椎和肌肉群支撑使我们的头部能够转动,并且让我们能够吞食食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体部位。

除了长期在日常生活上的姿势不良,例如︰坐姿、睡姿包括枕头问题引起各种颈部不舒服外;现代人更因為长时间低头使用电脑、手机……等等习惯,大大增加了颈部的负担甚至造成疼痛,也就是各种所谓的颈因性症状。

因此,“左右逢源”一如前二式(“制心一处”、“扭转乾坤”)就显得特别重要,尤其在练功的一开始,保持颈部、头部的灵活和舒畅才能继续下去。

“左右逢源”的动作要点是︰气压中丹田后,微缩下巴,眼睛平视(眼睛餘光看到肩部,而不是眼睛看著肩膀),颈椎动脉打直,转动头部先向左再向右边转动。

要注意的是,向左或向右做颈动脉和周边肌肉群延展时,不可快,不可太用力,更不可以过度的拉扯,或拉到发出声音,以避免造成疼痛。

第二式和第三式主要功能,是在调适并活动颈椎的排列以及肌肉筋膜的舒缓,因此放鬆心情,配合细、绵、云、长的吸气、哈气、憋气以及轻、柔、缓、慢的微动作,每天殊胜的返老还童之旅由此开展。